吸塵器的專家

無塵室常用名詞

無塵室是一個為了對空間內空氣中的微粒做控制,所建造的特殊封閉性建築。一般而言,無塵室也會對溫溼度、氣流運動模式、與震動噪音等環境因素做控制。

微粒控制

無塵室微粒控制的第一步,是把室內微粒對製程影響的程度做完整分析,然後針對分析結果,訂定恰當的微粒控制方式與無塵室管理模式,才能有效率的控制微粒污染。在做微粒影響分析時,必須特別注意數據的量化,也就是粒徑與其數量對製程的影響,才是有用的數據。

外來污染源

從無塵室外進入系統的污染源,外來污染源主要是由空調通風系統所導入,另外門、窗、牆壁裂縫等也是外來污染源的成因。

內部污染源

無塵室內部產生污染的來源,一般是製程機器與操作員工,最嚴重的內部污染源一般是操作員工。

隔離

隔離是污染控制的一種觀念,也就是讓污染源隔絕在無塵區域之外。這種觀念多應用在高潔淨度的無塵環境,例如 Class 100,Class 10,Class 1等高濾網覆蓋率的無塵室,或是使用迷你潔淨室將機台整個包住。

稀釋

稀釋是污染控制的另一種觀念,多應用在潔淨度不高的無塵室。例如在 Class 10000的無塵室,因為換氣量不大,製程與人員產生的粒子就會在室內打轉,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排出。因此新的乾淨空氣只能稀釋室內的微粒濃度,讓室內潔淨度控制在某一等級之下就可以了,不要求把人員與製程隔開。使用稀釋法作為粒控制時,要特別注意本節第二條微粒影響分析的正確性,能掌握微粒的產生速率,才能有效的稀釋微粒。

氣流模式

指的是流場型態,氣流分佈,氣流的流向等性質。由於微粒的移除完全掌握在氣流的模式,因此愈潔淨的無塵室或是無塵區域,對氣流模式的掌控就愈重視。基本上要先掌握氣流模式,才能掌握潔淨度。

單一流向型氣流

氣流以同一個方向移動,這種無塵室稱為單一流向型無塵室,以前稱為層流型無塵室,定義並無多大改變。高潔淨度無塵室需要單一流向型氣流。

非單一流向型氣流

氣流方向不受控制,就是所謂的亂流型無塵室,潔淨度較低的無塵室都是用非單一流向型氣流以節省成本。

As-Built Cleanroom(剛完工的無塵室)

已經完成且可以操作,所有相關支援設施皆已完成的潔淨室,但並沒有設備及操作設備的人員。

At-Rest Cleanroom(準備中的無塵室)

已經完成且可以操作,所有相關支援設施皆已動作的無塵室,設備已載入並可以操作或已在運轉,1如所指定,但沒有操作設備的人員。

Operational Cleanroom(操作中的無塵室設施)

一個已在正常運轉的無塵室,所有相關支援設施皆已動作,設備及人員皆已載入,運轉狀況可以呈現和達到其正常的功能。

資料來源:潔淨會訊